第一篇:營銷策劃該知道的專業名詞
先弄清這些名詞的含義再說做策劃
一、文案是什么?
文案是存在于公司(主要是廣告公司、文化公司、傳媒公司以及新聞媒體等單位)專門從事文字工作的一個工種,后來將從事文案這個職位的人員也稱做文案。文案的主要工作是將公司或者企業已經制定好的戰略、規章制度、通知等用文字表述出來,并在公司或者企業內部以及外部進行傳播工作。
二、文案有分級么?
按照國際4A標準,文案分為四個等級,也即助理文案、初級文案,高級文案以及資深文案。因為等級劃分的不同,其各自的職責和工作內容也有所不同。
助理文案,最低級的文案,這種職位的員工一般只適應于完成相關文件資料的搜索、整理和分類。
初級文案,助理文案工作一段時間,具有一定的工作經驗和能力之后就可以升級初級文案,主要是將各類資料按照標準、系統、專業化的文案格式/框架整理出一個文案初稿,做一定的修改和亮色處理。
高級文案,高級文案做的文案更具有針對性、可操作性以及市場前瞻性,能夠滿足客戶的各種需要,一般都可以直接拿出去和客戶進行對接和談判。
資深文案,和高級文案很容易被人們混淆的一個分類。資深文案除了具備高級文案所有的能力和工作職責之外還有兩點不同,那就是資深文案還需要制作年資以及直接接待客戶,同客戶就各種方案的進行探討,進行相應的修改和完善,從而適合客戶的要求,進行簽單。
三、策劃文案是做什么?
嚴格的說來,在國際分工細化越來越明顯的今天,策劃和文案是兩個不同的職業分工。而我國的企業和公司,特別是廣告傳媒文化公司受制于公司規模、從業制度以及市場環境等的約束,長期以來一直就將文案和策劃混淆,并產生出了“策劃+文案”的復合型人才,就是所謂的文案策劃或者策劃文案。這些人才不僅僅擔當起公司/企業內部的文字工作起草、撰寫、傳播,同時也擔當起對外的一些活動/節慶的營銷策劃。
四、策劃到底是什么?
策劃,簡而言之就是通過最低投入產生最大效益的一個過程。策劃不僅僅是一個點子,更是一個系統工程工程,囊括了從前期的市場調查、資料分析,中期的頭腦風暴、創意立案、文案創作、監督執行,后期的營銷傳播、危機公關、效果反饋等全程工作。
五、什么是創意?
很多人認為創意就是IDEA,包括國內外一些大師、專家也這樣說。但是筆者要說的是,創意不僅僅是一個點子,創意應該是根植于詳細的市場調查基礎上,創造性發揮主觀能動性想出來的具有可操作性、能夠經得起當前市場檢驗并能夠給客戶帶來實際收益的點子。
六、創意從何而來?
每個人都隨時可以想出很多好點子來,但是我們只能說是點子,卻不能說是創意。再好的點子,如果它經不住當前市場的考驗,不能給客戶帶來實際的效益,那么,它充其量只能作為一個點子,而不能稱為創意。
那么經得起當前市場檢驗和考察的創意怎么來呢?創意需要積累,不是一蹴而就產生的。用王國維老先生的那句話來說就是:
a、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
b、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c、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在用到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來說就是多看、多聽、多走、多說、多學、多想、多使用工具。
1)多看。多看書,多看別人做過的成功案例。不是讓你抄襲他們的文字,而是要你學習他們的方法,掌握看問題的方法和角度。文字是死的,思維是活的。給你一條魚只能吃一次,但是告訴你釣魚的方法,自己學會了,你就可以天天吃魚。古人說的“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就是這個道理。
2)多聽。除了多看資料之外,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多聽,擴展交際圈和人脈關系網,認識圈內人士,少發言,多聽他們說。這樣會避免你少走彎路,而且你還會成長更快。
3)多跑。多跑市場多走路,到市場去認識一線的銷售員,同消費者多交流,詢問他們對產品的意見和看法,掌握市場的第一手資料,這個比你花錢從一些所謂的專業數據分析機構買來的資料要真實可靠得多。
4)多說。多參加圈內人士組織的活動和聚會,交談中要多說,說出自己對事件的看法和建議,讓大家知道你的想法,結合別人的故事,你可以無限延伸自己的視角。
5)多學。筆者覺得在大學四年中最大的收獲不是學習到了什么,而是知道了學習的方法,以及自己要學習什么,這個就決定了自己一生中都要努力學習。正如古語“活到老,學到老”,古人總結出來的智慧,對我們所有人都有用。
6)多想。要想,要思考,前面得到的東西都很零散、繁雜,現在需要你自己綜合這些材料進行思考、整理、分析并進行總結,在考慮到可行性、前瞻性以及效益性的前提下,梳理出一套屬于自己的思考方式和策劃套路,那么這個就是你自己的東西了,此時您就可以獨立門戶,自立為王啦。
7)多使用工具。也算是對前面的一個補充吧。目前在國內,上自世界500強的企業,下到年收入不到10萬的小公司,都很少使用創意工具。相對于國內的落后,國外的包括美國波音公司在內的世界500強企業,大多數會借助于工具來拓展員工思維和想象力,從而達到自己的目的。其間,頭腦風暴是一個不可缺少的環節。在創意延伸這塊,筆者推薦使用思維導圖。思維導圖是托尼巴贊首先發起的,后來擴展出更多的關于擴展思維、提升想象力和執行力并用于進行頭腦風暴的書籍和應用軟件。其中較知名的書籍有巴贊的《思維導圖》系列叢書、愛德華的《六頂思考帽》等;思維導圖軟件有MindJetMindmanager,Mindmapper,Personalbrain,SharpMind以及Imindmap等。
七、策劃都必須要有創意么?
應該說這是很多初學策劃或者剛剛進入策劃領域的新手常常問到的問題,那么策劃真的都必須要有“大、全、深、高”的創意么?我看未必見得。很多人,特別是前腳踏進策劃大門后腳還在門外的人張口閉口都愛提創意,一下子就顯得自己多么牛逼。其實不然,你天天將創意掛在嘴邊就等于沒有說,正如影視圈中的人提到拍電影就立馬想到膠片,實在沒有辦法的時候才會說數字電影,那么是不是什么電影都必須要要膠片呢?稍微懂得常識的人都知道,依照目前科技發展的速度,數字電影的效果和質量已經和膠片電影差不多。一提到拍電影就要膠片的人要么就是真的牛逼如張藝謀的大導演,要么就是在影視圈混了兩天被趕出來卻要裝作啥都知道的混混。策劃并非全都要“大、全、深”創意的,但是一定要回歸,不僅僅是回歸自然,還要回歸受眾,回歸市場。筆者的一名客戶是一知名影視公司的老板,一次影視廣告文案期間,公司企劃部的人做了幾種方案給他挑選,他就只看了一眼片頭的故事板,二話不說,就讓企劃按照自己的意思在片頭要加上藍天、大海兩個場景。公司企劃都反對,這個片頭都被用爛了,再加上還能夠說明我們公司的創意、創新么?企劃很不情愿的加上并提交給客戶,后來在策劃比稿上,這個廣告競標成功。原因何在?因為大凡企業的老總在市場摸爬滾打幾十年,從市場出來的更懂市場,所有的企業老總才是最出色的策劃家。您的創意再好,也都需要回歸受眾,回歸市場。只有市場認可的東西才是最好的東西。
八、策劃必須文筆優美么?
“如果看了我的文案后,你一個勁的夸我文筆優美,辭藻華麗,功底深厚,那么我會覺得這是你對我的莫大侮辱?!惫P者的一位做策劃八年的朋友如是說。
后來筆者有幸和這位朋友探過“策劃必須要文筆優美么?”這個問題,最后竟然得出一致的答案,那就是——策劃不一定非得文筆優美,辭藻華麗。相反,更多的是要有創設性的思想,前瞻性的眼光,獨特的市場分析、產品產業延伸以及媒介整合的綜合能力。策劃其實更直接的說是一種對當前行為具有前瞻性、指導性的思維活動,策劃只需要將自己的想法最直接、最簡單的表述出來,讓聽眾聽懂并理解就行,至于后面的要對策劃整合包裝、文字潤色之類的工作,就交給文案去做吧。
不論是創意策劃、房地產策劃還是旅游策劃等所有策劃工種,只要您將自己的想法用直白的文字表達清楚,讓人們看懂、明白就行,并非一定要才富五車,才高八斗。當然,如果您確實文學底蘊深厚,文字功底扎實,不妨將文案做得出色點。但是切記,堆砌過多華麗的詞藻掩蓋了策劃的本體,讓客戶或者評審只看到您的文采,而忽略了策劃的存在。
九、策劃必須什么都懂么?
策劃必須要什么都要懂么?依照筆者的經驗,未必。
當然說未必也有一個前提,那就是你必須對你所從事的行業以及相關行業情況有一個大致的了解。英國暢銷書《福爾摩斯偵探》里面作者柯南道爾就虛構了一位偵探神人福爾摩斯,不論多難辦的案子只要到了他手里,三下五除二就能得出案情的基本脈絡,被譽為偵探查案始祖和神人。但是福爾摩斯是就什么都懂么?在一本柯南道爾寫的關于福爾摩斯的傳記有記載,福爾摩斯并不是什么都懂,只是對自己偵查查案相關的行業懂很多,而其他的比如數學卻不懂。
相對于做策劃的我們來說,我們也并不是需要什么都需要懂,但是要對行業以及相關行業的知識有個大致了解。比如做旅游策劃,你就要了解旅游目的地當地的歷史文化、宗教民俗、地理氣候、地址地貌、水利電力??你要學習市場學、營銷學、傳播學、心理學、工程學??熟悉并掌握對你從事行業有用的知識就行,其他的知識可以在你需要的時候再補充。這樣不但為你節省大筆的時間,同時還有更好的效果。
第二篇:大學生該知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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第三篇:廣告相關專業名詞
一、廣告相關專業名詞 1.CPM CPM(Cost per Thousand Impressions)每千次展示費用。廣告條每顯示 1000 次展示的費用。
2.CPC CPC(Cost-per-click)每次點擊的費用。根據廣告被點擊的次數收費。
3.CPA CPA(Cost-per-Action)每次激活的費用。目前移動端,結算到激活的居多,也有部分按注冊結算。
4.CPS CPS(Cost-Per-Sale)按銷售付費,既分成模式結算。
5.CPT CPT(cost-per-time)按時長付費。一些廣告位的結算方式,渠道市場推 薦位也按時間結算,多數時間默認為天(CPD)。
6.CPV CPV(cost-per-visit)每個訪問(Visit)的成本,較少被使用。
7.CPI 是按每一次安裝收費,比如以手機App為例,每一次安裝,廣告商就要付錢,而且只要這App一直裝著,廣告商也只付這一次錢,并且只管你裝不裝不管你看不看。
8.CPD 按照每次下載收費,下載就付費,不管是否安裝,當然不同渠道的下載到激活轉化率不同的。
9.RTB RTB(Real Time Bidding,實時競價)是一種利用第三方技術在數以百萬計的網站上針對每一個用戶展示行為進行評估以及出價的競價技術。RTB,也就是實時競價。通過記錄cookies,來解析 用戶的行為,從而實現精準投放廣告的目的。10.DSP DSP(Demand Side Platform,需求方平臺)
需求方平臺允許廣告客戶和廣告機構更方便地訪問,以及更有效地購買廣告庫存,因為該平臺匯集了各種廣告交易平臺的庫存。有了這一平臺,就不需要再出現另一個繁瑣的購買步驟——購買請求。移動互聯網里有成千上萬的廣告主,簡單的講,DSP 就是廣告主服務平臺,廣告主可以在平臺上設置廣告的目標受眾、投放地域、廣告出價等等。目前國內許多的移動廣告平臺,都開始發展自己的 DSP平臺。
11.Ad Exchange 一個開放的、能夠將出版商和廣告商聯系在一起的在線廣告市場(類似于股票交易所)。交易平臺里的廣告存貨并不一定都是溢價庫存,只要出版商想要提供的,都可以在里面找到。
DSP 的實現很大程度上,需要有成熟的 Ad Exchange, 目前國內PC 段已經有一些成型的廣告交易平臺,但是移動端僅有 Google,所以國內的DSP很大程度上還不夠成熟。
12.DMP DMP(Data-Management Platform,數據管理平臺):數據管理平臺能夠幫助所有涉及廣告庫存購買和出 售的各方管理其數據、更方便地使用第三方數據、增強他們對所有這些數據的理解、傳回數據或將定 制數據傳入某一平臺,以進行更好地定位。DMP是把分散的數據進行整合納入統一的技術平臺。需要有強大的數據儲備,并且與成熟的DSP一起,更好的服務廣告主。
13.常見廣告投放模式 Banner(橫幅圖片模式)插屏廣告(整個屏幕的廣告)積分墻(通過積分激勵用戶參與廣告)應用推薦位(常規應用推薦列表等)
二、運營相關專業詞匯
日新增用戶數(Daily New Users,DNU):每日激活/注冊的用戶數。也可以說是激活或注冊。
日一次會話用戶數(Daily One Session Users,DOSU):一次會話用戶,即新登用戶中只有一次會話,且會話時長低于規定閾值。
用戶獲取成本(Customer Acquisition Cost,CAC)=推廣成本/有效新增用戶(一般也稱作CPA成本)
日活躍用戶數(Daily Active Users,DAU):每日打開使用產品的用戶數
周活躍用戶數(Weekly Active Users,WAU):截止當日,最近一周(含當日的7天)啟動使用產品的用戶數,一般按照自然周進行計算。
月活躍用戶數(Monthly Active Users,MAU):截止當日,最近一個月(含當日的30天)登錄過游戲的用戶數,一般按照自然月計算。
日參與次數(Daily Engagement Count,DEC):多用于游戲,用戶對移動游戲的使用記為一次參與,即日參與次數就是用戶每日對游戲的參與總次數。
日均使用時長(Daily Avg.Online Time,DAOT/AT):活躍用戶平均每日在線時長。即:日總在線時長/日活躍用戶數。一般的精略計算公司:AT=ACU*24/DAU
用戶活躍度(DAU/MAU)
用戶留存(Users Retention):統計時間區間內,新增用戶在隨后不同時期的啟動使用情況。
次日留存率(Day 1 Retention Ratio):日新增用戶在次日(不含首次啟動當天)啟動的用戶數占新增用戶比例。
三日留存率(Day 3 Retention Ratio):日新登用戶在第三日(不含首次啟動當天)啟動用戶數占新登用戶比例。
七日留存率(Day 7 Retention Ratio):日新登用戶在第七日(不含首次啟動當天)啟動用戶數占新登用戶比例。
月留存率(Day 30 Retention Ratio):日新登用戶在第三十日(不含首次啟動當天)啟動用戶數占新登用戶比例。
留存率需要進行長期跟蹤,根據需要可設定30日、60日或者90日。
用戶流失(Users Churn):統計時間區間內,用戶在不同時期離開產品的情況。(一般無法精確跟蹤)
日流失率(Day 1 Churn Ratio):統計日使用產品,但隨后七日未使用的用戶占統計日活躍用戶比例,此定義按需求可延長觀測長度;
周流失率(Day 7 Churn Ratio):上周使用過,但本周未使用的用戶占上周周活躍用戶比例;
月流失率(Day 30 Churn Ratio):上個月使用過產品,但本月未使用的用戶占上個月月活躍用戶比例。
月付費率(Monthly Payment Ratio,MPR):統計時間區間內,付費用戶占活躍用戶的比例。一般以月計。計算公司:MPR=APA/MAU 其中APA為月付費用戶數
活躍付費用戶數(Active Payment Account,APA):統計時間區間內,成功付費的用戶數。一般以月計。如果按月進行計算,則有以下關系:APA=MAU*MPR 其中MAU為月活躍用戶數,MPR為月付費率。
平均每用戶收入(Average Revenue per Uers,ARPU):統計時間區間內,活躍用戶對產品產生的平均收入。一般以月計。ARPU=收益/用戶數 月ARPU=收益/MAU 計算方式:產品總收入除以產品的總活躍用戶數,一般按照月來計算,即ARPU=月總收入/月活躍用戶數(MAU)平均每付費用戶收入(Average Revenue per Paying User,ARPPU):統計時間區間內,付費用戶對產品貢獻的平均收入。一般以月計。ARPPU=收益/付費用戶數 月ARPPU=收益/APA
生命周期價值(Life Time Value,LTV)
生命周期(Life Time):一個用戶從第一次參與游戲,到最后一次參與游戲之間的時間,一般計算平均值。
生命周期價值:用戶在生命周期內為該游戲創造的收入總計??梢钥闯墒且粋€長期累計的ARPU值。
計算方式:對每個用戶的平均LTV計算如下: LTV=ARPU*LT(按月計平均生命周期)
其中LT為Life Time,即生命周期,按照月統計,也就是玩家留存在游戲中的平均月的數量。例如,一款產品的ARPU=2元,LT=5,那么LTV=2*5=10元。
PCU(Peak Concurrent Users):最高同時在線用戶人數 ACU(Average Concurrent Users):平均同時在線用戶人數
New Users Converstion Rate:新用戶轉化率(可根據渠道進行劃分)Clicks->Install->Register->Login K-Factor:K因子 K-Factor=感染率*轉化率
轉化率:當感染后轉化為新用戶的比率。
感染率:每個用戶發送的邀請數量,一般取平均值。若K>1,產品用戶群通過自傳播增長較快;
若K<1,產品用戶群到達一定規模后就會停止通過自傳播增長。
第四篇:鐵路專業名詞
工務段是鐵路系統的基層單位,負責鐵路線路及橋隧設備的保養與維修工作。鐵路巡道,鐵路道口的看守,都屬于工務段職責范圍。
電務段是鐵路系統的一個重要機構,負責管理和維護列車在運行途中的地面信號與機車信號及道岔正常工作的一個單位,通俗點講,就是負責那個“交通紅綠燈”的單位。
機務段是鐵路運輸系統的主要行車部門,主要負責鐵路機車(俗稱“火車頭”)的運用、綜合整備、整體檢修(一般為中修、段修)的行車單位。
供電段是鐵路系統的重要業務部門之一,主要負責電氣化鐵路的牽引供電、鐵路運輸信號供電、鐵路地區的電力供應、電力設備的檢修與保養.車務段是鐵路行車系統的重要單位之一,負責列車運營,車務段管理車站貨運等業務,管轄轄區內的各大小車站,貨運和客運的計劃和收入,列車的運行監控。
第五篇:水處理專業名詞
摘要:
記錄水處理專業中的專業名詞、工藝原理等。
關鍵字:
水處理 原理 工藝
固體污染物:水中以固體形態存在的污染物,其存在形態包括懸浮狀態、膠體狀態和溶解狀態三種。
懸浮物:粒徑在1nm以下,主要以低分子或離子狀態存在的固體物質。
濁度:水中含有泥土、粉砂、微細有機物、無機物、浮游生物等懸浮物和膠體物都可以使水質變的渾濁而呈現一定濁度,水質分析中規定:1L水中含有1mgSiO2所構成的濁度為一個標準濁度單位,簡稱1度。
色澤和色度:色澤是廢水中的顏色種類,通常用文字描述。色度是指廢水所呈現的顏色深淺程度。色度的兩種表示方法:①鉑鈷標準比色法:規定在1L水中含有Pt1mg及Co0.5mg所產生的顏色深淺為1度。②稀釋倍數法:將廢水按一定的稀釋倍數,用水稀釋到接近無色時的稀釋倍數。
生化需氧量(BOD):是指在溫度、時間都一定的條件下,微生物在分解、氧化水中有機物的過程中,所消耗的溶解氧量。
化學需氧量COD:是指在一定條件下,用強氧化劑氧化廢水中的有機物質所消耗的氧量,常用的氧化劑有高錳酸鉀和重鉻酸鉀。
總需氧量TOD:是指在特殊的燃燒器中,以鉑為催化劑,在900度溫度下使一定量水樣汽化,其中有機物燃燒,再測定氣體載體中氧的減少量,作為有機物完全氧化所需要的氧量。
總有機碳TOC:用燃燒法測定水樣中總有機碳元素量,來反映水中有機物總量。
有機氮:是反映水中蛋白質、氨基酸、尿素等含氮有機物總量的一個水質指標。可逐步分解為NH4+、NH3、NO3-、NO2-等形態,NH4+、NH3
為氨氮,NO2-
為亞硝酸氮,NO3-為硝酸氮??偟猅N:是一個包括從有機氮到硝酸氮等全部含量的水質指標。
廢水的分類:①根據廢水來源:分為生活污水和工業廢水;
②根據廢水中主要成分:有機廢水、無機廢水、綜合廢水;
③根據廢水中的酸堿性:酸性廢水、堿性廢水、中性廢水。
④根據產生廢水的工業部門或生產工藝:焦化、造紙、電鍍、化工、印染、農藥及冷卻廢水。
廢水中主要污染物質:①固體污染物②有機污染物③油類污染物④有毒污染物(無機化學毒物、有機化學毒物、放射性物質)⑤生物污染物⑥酸堿污染物⑦營養物質污染物⑧感官污染物⑨熱污染。
廢水處理方法及各自特點:物理處理法、化學處理法、生物處理法。
①物理處理法:通過物理作用分離,回收廢水中不溶解的懸浮狀態污染物的方法,可分為重力分離法、離心分離法及篩濾截留法。屬于重力分離法的處理單元有沉淀、上浮等,相應的處理設備是沉砂池、沉淀池、隔油池、氣浮池及其附屬裝置等。離心分離法有離心分離機和水旋分離器等。篩濾截留法有柵篩截留和過濾兩種處理單元,設備有格柵和篩網、砂濾池和微孔濾機等。
以熱交換原理為基礎的處理方法有蒸發、結晶等。
②化學處理法:通過化學反應和傳質作用來分離、去除廢水中呈溶解、膠體狀態的污染物或將其轉化為無害物質的方法。
以投加藥劑產生化學反應為基礎的處理單元有混凝、中和、氧化還原等;以傳質作用為基礎的處理單元(物理化學處理法)有萃取、汽提、吹脫、吸附、離子交換以及電滲析和反滲透(膜分離技術)等。
③生物處理法:通過微生物的代謝作用,使廢水中呈溶解、膠體以及懸浮狀態的有機污染物轉化為穩定、無害的物質的方法。根據微生物的不同,分為好氧生物處理(活性污泥法和生物膜法)和厭氧生物處理(消化池處理高濃度有機廢水和污泥)。
城市廢水處理的典型流程及各部分的作用:①一級處理:主要處理對象是較大的懸浮物。截流于沉淀池的污泥可進行污泥消化或其他處理,出水可排放于水體或用于污水灌溉。②二級處理:對出水水質要求更高時,再進行生物化學法處理,主要處理對象是有機物,并進一步降低懸浮物含量。③三級處理和高級處理:出水水質更高時,在二級處理后進行三級處理。主要對象是營養物質(N、P)及其他溶解物質和微量雜質,采用的方法有吸附、吹脫和超濾。有時目的不是為了排放,而是為了直接回用,處理對象還包括去除廢水中的細小懸浮物,難生物降解的有機物,微生物和鹽分等,采用的方法可能有吸附、離子交換、反滲透、消毒等。三級處理前必須有一、二級處理,強調順序性,而高級處理強調處理深度。
沉淀類型:①自由沉淀:廢水中懸浮固體濃度不高,而且不具有凝聚的性能,在沉淀過程中,固體顆粒不改變形狀,也不互相粘合,各自獨立地完成沉淀過程。(沉砂池和初沉池的初期沉淀)
②凝聚沉淀:廢水中懸浮固體濃度也不高,但具有凝聚的性能,在沉淀的過程中,互相粘合,結合成為較大的絮凝體,其沉淀速度是變化的。(在初沉池后期和二沉池初期)
③集團沉淀(成層沉淀):當廢水中懸浮顆粒的濃度提高到一定程度后,每個顆粒的沉淀將受到其周圍顆粒的干擾,沉速有所降低,如濃度進一步提高,顆粒間的干涉影響加劇,沉速大的顆粒也不不能超過沉速小的顆粒,在聚合力的作用下,顆粒群結合成為一個整體,各自保持相對不變的位置,共同下沉。液體與顆粒群之間形成清晰的界面。沉淀的過程實際就是這個界面下降的過程。(活性污泥在二沉池的后期沉淀)
④壓縮沉淀:此時濃度很高,固體顆粒互相接觸,互相支承,在上層顆粒的重力作用下,下層顆粒間隙的液體被擠出界面,固體顆粒群被濃縮。(活性污泥在二沉池污泥斗中和濃縮池中的濃縮)
顆粒的沉降速度:依據斯托克斯公式得出。
沉淀池的表面負荷:Q/A:單位時間內通過沉淀池單位表面積的流量,一般稱之為表面負荷,以q表示。(數值上與顆粒沉速)
曝氣沉砂池:是一長形渠道,沿渠壁一側的整個長度方向,距池底20-80cm處安設曝氣裝置,在其下部設集砂斗,池底有I=0.1-0.2的坡度,以保證砂?;搿S捎谄貧庾饔?,廢水中有機顆粒經常處于懸浮狀態,砂?;ハ嗄Σ敛⒊惺芷貧獾募羟辛Γ傲I细街挠袡C污染物能夠去除,有利于取得較為純凈的砂粒。
自由沉降總去除率試驗的方法及總去除率的確定:將已測定過懸浮物含量的廢水攪拌均勻后,同時注入數個沉淀管中,經t1時間后,從第一個沉淀管高h處取出一定數量的廢水,同樣,經過t2、t3、t4。。t5時間后,相應地從第2、3、4。。n個沉淀管中同一高度處取出同樣數量的水樣,測定其中懸浮物含量分別為c1\c2\c3。。cn。沉淀率為E=c0-ct/c0,懸浮物經t時間的沉速為u0=h/t。以沉速為橫坐標,以沉淀率為縱坐標,能夠繪出“沉速-沉淀率”關系曲線。
理想沉淀池的工作過程分析:假定條件為:①池內廢水按水平方向流動,從入口到出口,顆粒水平分布均勻,每個顆粒都按水平流速v流動;②懸浮顆粒在整個水深均勻分布,其水平分速等于廢水的水平流速v,每個顆粒的沉速固定不變;③顆粒一經沉淀就不再上浮。沉淀池內分流入區、流出區、沉淀區和污泥區四部分。
沉淀池溢流率和顆粒沉降速度的關系:
沉淀池的分類及各自的水流特點:平流式(一端流入,按水平方向在池內流動,從另一端溢出)、輻流式(從中心進入,沉淀后廢水從池周溢出,水平流動)、豎流式(從池中央下部進入,由下向上流動,沉淀后廢水從池面和池邊溢出)
斜管沉淀池增強沉淀效果的原理和具體方法:原理是理想沉淀池:在理想條件下,分隔成n層的沉淀池,理論上其過水能力為原池的n倍。具體方法:將水平隔層改為與水平面傾斜成一定角度的斜面,構成斜板或斜管。
曝氣沉砂池的工作原理:由于曝氣作用,廢水中有機顆粒經常處于懸浮狀態,砂粒互相摩擦并承受曝氣的剪切力,砂粒上附著的有機污染物能夠去除,有利于取得較為純凈的砂粒。
格柵:是由一組平行的金屬柵條制成的金屬框架,斜置在廢水流經的渠道上,或泵站集水池的進口處,用以截阻大塊的呈懸浮或漂浮狀態的固體污染物。
慢速濾池快速濾池高速濾池
過濾速度:關閉進水閥門后立即開始記錄時間直至濾池水位下降到排水口附近時止,并記下水位下降高度。下降高度與濾池水位下降所用的時間即為過濾速度。
反沖洗強度:是指單位時間內單位濾料面積上所通過的沖洗水量。(L/m2.s)
濾料的不均勻系數:(濾料的級配)是指濾料中粒徑不同的顆粒所占的比例,K80表示:K80=d80/d10
過濾周期:兩次反沖洗的時間間隔稱為過濾周期;從反沖洗開始到發洗結束的時間間隔稱為反洗歷時。
濾池的過濾作用機理:①機械隔濾作用:濾料層由大小不同的濾料顆粒組成,其間有很多孔隙,廢水流經時,比孔隙大的被截留在孔隙中,于是孔隙越來越小,以后進入的較小懸浮顆粒也被截留下來,使廢水得到凈化。②吸附、接觸凝聚作用:廢水流經濾料層的過程中,要經過彎彎曲曲的水流孔道,懸浮顆粒與濾料的接觸機會很多,在接觸的時候,由于相互分子間的作用力結果,出現吸附和接觸凝聚作用,尤其是過濾前加了絮凝劑時,接觸凝聚作用更為突出,濾料顆粒越小,吸附和接觸凝聚作用的效果越好。
濾池的結構和分類:
分類:①按濾速大小:慢濾池、快濾池、高速濾池;②按水流過濾層的方向:上向流、下向流、雙向流;③按濾料種類:砂濾池、煤濾池、煤-砂濾池;④按濾料層數:單層濾料、雙層濾料、多層濾料;⑤按水流性質:壓力濾池和重力濾池;⑥按進出水及反沖洗水的供給和排出方式:普通快濾池、虹吸濾池和無閥濾池。
結構:濾池外部由濾池池體、進水管、出水管、沖洗水管、沖洗水排出管等管道及其附件組成;濾池內部由沖洗水排出槽、進水渠、濾料層、墊料層(承托層)、排水系統組成。
普通快速濾池的工作過程:過濾-反沖洗兩個過程交替進行。濾池進水時,廢水自進水管經進水渠、排水槽分配入濾池,廢水在池內自上而下穿過濾料層、墊料層,由排水系統收集,并經出水管排出。工作期間濾池處于全浸沒狀態。反沖洗時,關閉進水管及出水管,開啟排水閥及反沖洗進水管,反沖洗水自下而上通過排水系統、墊料層、濾料層,并由排水槽收集,經進水渠內的排水管排走。
對濾料的要求和濾層的結構:對濾料的要求:①濾料的粒徑較大、物理強度較高、抗腐蝕性較強,而且成本較低;②抗沖擊負荷的能力較強。
濾層的結構:
快速濾池常見的問題及解決辦法:①氣阻:濾料層內積聚了大量空氣,特別是當濾料層內出現負水頭時,這部分濾料層內呈現真空狀態,使水中的溶解氣體逸出并積聚在濾層中,以致濾水量顯著減少。沖洗時,氣泡會沖出濾層表面,因而出現大量空氣,它是形成濾料層裂縫、水質惡化的原因。這中現象叫氣阻或氣閉。解決辦法:可增高濾料層上的水深。在池深已定的情況下,可采取調換表面層濾料,增大濾料粒徑的方法。有時可適當加大濾速促使整個濾料層內積污比較嚴重。
②結泥球:由于長時間沖洗不凈,使濾料層內逐漸累積膠質狀污泥并相互粘結。污泥主要成分是有機物,嚴重時會腐化發臭。解決辦法:①改善沖洗:檢查沖洗時濾層膨脹程度和沖洗廢水的排出情況。適當調整沖洗強度和沖洗時間;另外,還需檢查配水系統,有條件時另加表面沖洗裝置或壓縮空氣輔助沖洗。②已結泥球的濾池排除方法:a、翻池人工清洗,并檢查承托層是否移動和配水系統是否堵塞;b、濾池反沖洗后暫停使用,然后保留濾料面上水深20-30cm,加氯浸泡12h,以后再進行反沖洗。(加氯量:漂白粉1kg/m2,液氯0.3kg/m2)③跑砂漏砂:由于沖洗強度過大或濾料級配不當,反沖洗沖走大量濾料;沖洗水分配不均勻,承托層會發生移動,促使沖洗水分布更不均勻,最后某一部分承托層被掏空,以至濾料通過配水系統流失。解決辦法:檢查配水系統,并適當調整沖洗強度。均量池:均化水量的調節池。
均質池:均化水質的調節池。
調節的目的:均化水質或水量。
均量池的結構:
P63。
異程式均質池的工作原理:常水位、重力流---沉淀池中每一質點流程由短到長,都不相同,再結合進出水槽的配合布置,使前后時程的水得以相互混合,取得隨機均質的效果。
堿性廢水:
堿含量大于1%-3%的高濃度含堿廢水,稱為廢堿液。
酸性廢水:酸含量大于3%-5%的高濃度含酸廢水,稱為廢酸液。
普通中和濾池:為固定床,水的流向分平流式和豎流式(又分升流式和降流式),濾料粒徑一般為30-50mm,不得混有粉料雜質,當廢水中含有可能堵塞濾料的物質時,應進行預處理,過濾速度一般不大于5m/h,接觸時間不小于10min,濾床厚度一般為1-1.5m。
升流式膨脹中和濾池:水流由下向上流動,流速高達30-70m/h,再加上生成二氧化碳氣體作用,使濾料互相碰撞摩擦,表面不斷更新,因此中和效果較好。
中和的目的:酸堿中和,以廢治廢。
投藥中和與過濾中和的原理和適用條件:投藥中和原理、適用條件:如石灰乳法是將石灰消解成石灰乳后投加,由于Ca(OH)2
對廢水中的雜質具有凝聚作用,因此適用于含雜質多的酸性廢水。
過濾中和的原理和適用條件:是指廢水通過具有中和能力的濾料進行中和反應。適用于含硫酸濃度大于2-3mg/L并生成易溶鹽的各種酸性廢水的中和處理。
普通中和濾池和升流式膨脹中和濾池的優缺點:P74
混凝:通常把雙電層作用而使膠體顆粒相互凝結過程的凝聚和通過高分子聚合物的吸附架橋作用而使膠體顆粒相互粘結過程的凝聚,總稱為混凝。
雙電層:膠核表面擁有一層離子,成為電位離子,電位離子層通過靜電作用,把溶液中電荷相反的離子吸引到膠核周圍,被吸引的離子稱為反離子,它們的電荷總量與電位離子的相等而符號相反。這樣,在膠核周圍介質的相間界面區域就形成所謂雙電層。
膠體顆粒的脫穩:要使膠體顆粒沉降就必須破壞膠體的穩定性,促使膠體顆粒互相接觸,成為較大的顆粒,關鍵在于減少膠體的帶電量。這可以通過壓縮擴散層厚度,降低ξ電位來達到。這個過程就叫做膠體顆粒的脫穩作用。
混凝劑:能夠使水中的膠體顆粒互相粘結和聚結的物質稱為混凝劑。
堿式氯化鋁:(PAC)是一種多價電解質,能顯著降低水中粘土類雜質的膠體電荷。分子量大,吸附能力強,具有優良的凝聚能力,形成的混凝體較大,凝聚沉淀性能優于其他混凝劑。
助凝劑:廢水混凝處理中,采用單一的混凝劑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需要投加輔助藥劑來提高混凝效果,投加的輔助藥劑即為助凝劑。
澄清池:用于混凝處理的一類設備,在其內可同時完成混合、反應、沉淀分離等過程。
混凝的原理:雙電層作用(低分子電解質對膠體微粒產生電中和以引起膠體微粒凝聚)和化學架橋作用(膠體微粒對高分子物質具有強烈的吸附作用,各微粒依靠高分子的連接作用構成某種聚集體,結合成為絮狀物)。
膠體脫穩的機理:要使膠體顆粒沉降就必須破壞膠體的穩定性,促使膠體顆?;ハ嘟佑|,成為較大的顆粒,關鍵在于減少膠體的帶電量。這可以通過壓縮擴散層厚度,降低ξ電位來達到。
影響混凝的因素:a、PH值。B、溫度(35-40最佳)c、藥劑種類和投加量;d、攪拌:適當。
混凝劑的分類及大致的應用范圍:無機類和有機類。
混凝過程的階段及各階段的作用;投藥、混合、反應及沉淀分離。混合階段作用是將藥劑迅速、均勻地分配到廢水中各個部分,以壓縮廢水中膠體顆粒的雙電層,降低或消除顆粒的穩定性,使這些顆粒能互相聚集成絨粒。反應階段作用是促使失去穩定的膠體粒子碰撞結大,成為可見的礬花絨粒。
水力循環澄清池的工作原理:是利用原水的動能,在水射器的作用下,將池中的活性泥渣吸入和原水充分混合,從而加強了水中固體顆粒間的接觸和吸附作用,形成良好的絮凝體,加速沉淀速度,使水得到澄清。
物理吸附:吸附劑和吸附質之間通過分子間力產生的吸附稱物理吸附。
化學吸附:吸附劑和吸附質之間發生由化學鍵力引起的吸附稱化學吸附。
離子交換吸附:吸附劑和吸附質之間發生由靜電引力引起的吸附稱離子交換吸附。
吸附平衡:如果吸附過程是可逆的,當廢水和吸附劑充分接觸后,一方面吸附質被吸附劑吸附,另一方面一部分已被吸附的吸附質由于熱運動的結果,能夠脫離吸附劑的表面,又回到液相中去,前者為吸附,后者為解吸,當兩者速度相等時,即單位時間吸附數量等于解吸數量時,則吸附質在液相中的濃度和吸附劑表面上的濃度都不再改變而達到吸附平衡。
吸附容量:指單位重量的吸附劑所吸附的吸附質的重量。
吸附劑:具有吸附能力的多孔性固體物質。
吸附質:廢水中被吸附的物質。
靜態吸附操作:廢水在不流動的情況下進行的吸附操作。
動態吸附操作:廢水在流動條件下進行的吸附操作。
吸附的分類和各自的特點:物理、化學、離子交換。
影響吸附過程的因素:吸附劑的性質、吸附質的性質和吸附過程的操作條件。
對吸附劑的要求:多孔或磨的很細的物質,有很大表面積。
吸附操作的形式和各自的特點:靜態(間歇式操作)、動態(固定床為半連續式,移動床和流化床為連續式)
離子交換劑:無機和有機兩類。無機的有天然沸石和人工合成沸石。有機的有磺化煤和各種離子交換樹脂(是一類具有離子交換特性的有機高分子聚合電解質,是一種疏松的具有多孔結構的固體球形顆粒)。
離子交換容量:是樹脂交換能力大小的標準。可用重量法(單位重量的干樹脂中離子交換基團的數量)和容積法(單位體積的濕樹脂中離子交換基團的數量)來表示。
離子交換樹脂的選擇性:由于離子交換樹脂對于水中各種離子吸附的能力并不相同,對于其中一些離子很容易被吸附而對另一些離子卻很難吸附,被樹脂吸附的離子在再生的時候,有的離子很容易被置換下來,而有的卻很難被置換。離子交換樹脂具有的這種性能稱為選擇性能。
單床離子交換器:使用一種樹脂的單床結構。
多床離子交換器:使用一種樹脂,由兩個以上交換器組成的離子交換系統。
復床離子交換器:使用兩種樹脂的兩個交換器的串聯系統。
混合床離子交換器:同一交換器內填裝陰陽兩種樹脂。
聯合床離子交換器:復床與混合床聯合使用。
順流再生與逆流再生:再生階段的液流方向和交換時水流方向相同為順流再生,反之為逆流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