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電子商務(wù)專業(yè)名詞總結(jié)

時間:2019-05-14 21:55:01下載本文作者:會員上傳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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第一篇:電子商務(wù)專業(yè)名詞總結(jié)

電子商務(wù)專業(yè)名詞總結(jié):

SEM:Search Engine Marketing的縮寫,意即搜索引擎營銷;

EDM:Electronic Direct Marketing的縮寫,就是電子郵件營銷;

CPS:Cost Per Sales的縮寫,即銷售分成;

CPA : Cost Per Action,每次動作成本,即根據(jù)每個訪問者對網(wǎng)絡(luò)廣告所采取的行動收費(fèi)的定價模式。對于用戶行動有特別的定義,包括形成一次交易、獲得一個注冊用戶、或者對網(wǎng)絡(luò)廣告的一次點擊等;

CPM:(Cost Per Mille,或者Cost Per Thousand;Cost Per Impressions)每千人成本;

CPC:(Cost Per Click;Cost Per Thousand Click-Through)每點擊成本; ROI:Return On Investment的縮寫,投資報酬率;

SEO: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的縮寫,搜索引擎優(yōu)化;

轉(zhuǎn)化率:Conversion Rate的縮寫,是指訪問某一網(wǎng)站訪客中,轉(zhuǎn)化的訪客占全部訪客的比例;

UV:Unique Vister的縮寫,獨(dú)立訪客;

AdWords:Google的關(guān)鍵詞競價廣告;

Alexa:Alexa.com是專門發(fā)布網(wǎng)站世界排名的網(wǎng)站,網(wǎng)站排名有兩種:綜合排名和分類排名;

二跳率:二跳率,由99click最先提出,網(wǎng)站頁面展開后,用戶在頁面上產(chǎn)生的首次點擊被稱為 “二跳”,二跳的次數(shù)即為”二跳量”。二跳量與瀏覽量的比值稱為頁面的二跳率;

跳出率:跳出率是指瀏覽了一個頁面就離開的用戶占一組頁面或一個頁面訪問次數(shù)的百分比;

人均訪問頁面: PV總和除以IP,即可獲得每個人平均訪問的頁面數(shù)量。至少人均訪問頁面需要超過10個以上,才算是優(yōu)質(zhì)的用戶;

CNNIC: 中國互聯(lián)網(wǎng)絡(luò)信息中心;

EDI: EDI是英文Electronic Data Interchange的縮寫,中文可譯為“電子數(shù)據(jù)交換”。它是一種在公司之間傳輸訂單、發(fā)票等作業(yè)文件的電子化手段;

FAQ: 是英文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的縮寫,中文意思就是“經(jīng)常問到的問題”,F(xiàn)AQ被認(rèn)為是一種常用的在線顧客服務(wù)手段,一個好的FAQ系統(tǒng);

IMAP: INTERNET MESSAGE ACCESS PROTOCOL是由美國華盛頓大學(xué)所研發(fā)的一種郵件獲取協(xié)議。它的主要作用是郵件客戶端(例如MS Outlook Express)可以通過這種協(xié)議從郵件服務(wù)器上獲取郵件的信息,下載郵件等;

B/S結(jié)構(gòu):Browser/Server,瀏覽器/服務(wù)器模式,是WEB興起后的一種網(wǎng)絡(luò)結(jié)構(gòu)模式,WEB瀏覽器是客戶端最主要的應(yīng)用軟件。這種模式統(tǒng)一了客戶端,將系統(tǒng)功能實現(xiàn)的核心部分集中到服務(wù)器上,簡化了系統(tǒng)的開發(fā)、維護(hù)和使用;

ISP: ISP的英文是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翻譯為互聯(lián)網(wǎng)服務(wù)提供商,即向廣大用戶綜合提供互聯(lián)網(wǎng)接入業(yè)務(wù)、信息業(yè)務(wù)、和增值業(yè)務(wù)的電信運(yùn)營商。ISP是經(jīng)國家主管部門批準(zhǔn)的正式運(yùn)營企業(yè),享受國家法律保護(hù);

PKI: PKI(Public Key Infrastructure)即“公開密鑰體系”,是一種遵循既定標(biāo)準(zhǔn)的密鑰管理平臺,它能夠為所有網(wǎng)絡(luò)應(yīng)用提供加密和數(shù)字簽名等密碼服務(wù)及所必需的密鑰和證書管理體系;

SSL:Secure Socket Layer,為Netscape所研發(fā),用以保障在Internet上數(shù)據(jù)傳輸之安全,利用數(shù)據(jù)加密(Encryption)技術(shù),可確保數(shù)據(jù)在網(wǎng)絡(luò)上之傳輸過程中不會被截取及竊聽;

CA:Certification Authority,是認(rèn)證機(jī)構(gòu)的國際通稱,它是對數(shù)字證書的申請者發(fā)放、管理、取消數(shù)字證書的機(jī)構(gòu)。CA的作用是檢查證書持有者身份的合法性,并簽發(fā)證書(用數(shù)學(xué)方法在證書上簽字),以防證書被偽造或篡改;

ERP: 所謂ERP是英文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業(yè)資源計劃)的簡寫。是指建立在信息技術(shù)基礎(chǔ)上,以系統(tǒng)化的管理思想,為企業(yè)決策層及員工提供決策運(yùn)行手段的管理平臺。ERP系統(tǒng)集中信息技術(shù)與先進(jìn)的管理思想於一身,成為現(xiàn)代企業(yè)的運(yùn)行模式,反映時代對企業(yè)合理調(diào)配資源,最大化地創(chuàng)造社會財富的要求,成為企業(yè)在信息時代生存、發(fā)展的基石;

CRM:CRM(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即客戶關(guān)系管理。這個概念最初由Gartner Group提出來,而在最近開始在企業(yè)電子商務(wù)中流行。CRM的主要含義就是通過對客戶詳細(xì)資料的深入分析,來提高客戶滿意程度,從而提高企業(yè)的競爭力的一種手段;

PR值:全稱為PageRank,是google搜索排名算法中的一個組成部分,級別從1到10級,10級為滿分,PR值越高說明該網(wǎng)頁在搜索排名中的地位越重要,也就是說,在其他條件相同的情況下,PR值高的網(wǎng)站在google搜索結(jié)果的排名中有優(yōu)先權(quán);

C2A:消費(fèi)者對行政機(jī)構(gòu)(Consumer-to-administrations)的電子商務(wù),指的是政府對個人的電子商務(wù)活動;

B2A:商業(yè)機(jī)構(gòu)對行政機(jī)構(gòu)(Business-to-administrations)的電子商務(wù)指的是企業(yè)與政府機(jī)構(gòu)之間進(jìn)行的電子商務(wù)活動。

第二篇:廣告相關(guān)專業(yè)名詞

一、廣告相關(guān)專業(yè)名詞 1.CPM CPM(Cost per Thousand Impressions)每千次展示費(fèi)用。廣告條每顯示 1000 次展示的費(fèi)用。

2.CPC CPC(Cost-per-click)每次點擊的費(fèi)用。根據(jù)廣告被點擊的次數(shù)收費(fèi)。

3.CPA CPA(Cost-per-Action)每次激活的費(fèi)用。目前移動端,結(jié)算到激活的居多,也有部分按注冊結(jié)算。

4.CPS CPS(Cost-Per-Sale)按銷售付費(fèi),既分成模式結(jié)算。

5.CPT CPT(cost-per-time)按時長付費(fèi)。一些廣告位的結(jié)算方式,渠道市場推 薦位也按時間結(jié)算,多數(shù)時間默認(rèn)為天(CPD)。

6.CPV CPV(cost-per-visit)每個訪問(Visit)的成本,較少被使用。

7.CPI 是按每一次安裝收費(fèi),比如以手機(jī)App為例,每一次安裝,廣告商就要付錢,而且只要這App一直裝著,廣告商也只付這一次錢,并且只管你裝不裝不管你看不看。

8.CPD 按照每次下載收費(fèi),下載就付費(fèi),不管是否安裝,當(dāng)然不同渠道的下載到激活轉(zhuǎn)化率不同的。

9.RTB RTB(Real Time Bidding,實時競價)是一種利用第三方技術(shù)在數(shù)以百萬計的網(wǎng)站上針對每一個用戶展示行為進(jìn)行評估以及出價的競價技術(shù)。RTB,也就是實時競價。通過記錄cookies,來解析 用戶的行為,從而實現(xiàn)精準(zhǔn)投放廣告的目的。10.DSP DSP(Demand Side Platform,需求方平臺)

需求方平臺允許廣告客戶和廣告機(jī)構(gòu)更方便地訪問,以及更有效地購買廣告庫存,因為該平臺匯集了各種廣告交易平臺的庫存。有了這一平臺,就不需要再出現(xiàn)另一個繁瑣的購買步驟——購買請求。移動互聯(lián)網(wǎng)里有成千上萬的廣告主,簡單的講,DSP 就是廣告主服務(wù)平臺,廣告主可以在平臺上設(shè)置廣告的目標(biāo)受眾、投放地域、廣告出價等等。目前國內(nèi)許多的移動廣告平臺,都開始發(fā)展自己的 DSP平臺。

11.Ad Exchange 一個開放的、能夠?qū)⒊霭嫔毯蛷V告商聯(lián)系在一起的在線廣告市場(類似于股票交易所)。交易平臺里的廣告存貨并不一定都是溢價庫存,只要出版商想要提供的,都可以在里面找到。

DSP 的實現(xiàn)很大程度上,需要有成熟的 Ad Exchange, 目前國內(nèi)PC 段已經(jīng)有一些成型的廣告交易平臺,但是移動端僅有 Google,所以國內(nèi)的DSP很大程度上還不夠成熟。

12.DMP DMP(Data-Management Platform,數(shù)據(jù)管理平臺):數(shù)據(jù)管理平臺能夠幫助所有涉及廣告庫存購買和出 售的各方管理其數(shù)據(jù)、更方便地使用第三方數(shù)據(jù)、增強(qiáng)他們對所有這些數(shù)據(jù)的理解、傳回數(shù)據(jù)或?qū)⒍?制數(shù)據(jù)傳入某一平臺,以進(jìn)行更好地定位。DMP是把分散的數(shù)據(jù)進(jìn)行整合納入統(tǒng)一的技術(shù)平臺。需要有強(qiáng)大的數(shù)據(jù)儲備,并且與成熟的DSP一起,更好的服務(wù)廣告主。

13.常見廣告投放模式 Banner(橫幅圖片模式)插屏廣告(整個屏幕的廣告)積分墻(通過積分激勵用戶參與廣告)應(yīng)用推薦位(常規(guī)應(yīng)用推薦列表等)

二、運(yùn)營相關(guān)專業(yè)詞匯

日新增用戶數(shù)(Daily New Users,DNU):每日激活/注冊的用戶數(shù)。也可以說是激活或注冊。

日一次會話用戶數(shù)(Daily One Session Users,DOSU):一次會話用戶,即新登用戶中只有一次會話,且會話時長低于規(guī)定閾值。

用戶獲取成本(Customer Acquisition Cost,CAC)=推廣成本/有效新增用戶(一般也稱作CPA成本)

日活躍用戶數(shù)(Daily Active Users,DAU):每日打開使用產(chǎn)品的用戶數(shù)

周活躍用戶數(shù)(Weekly Active Users,WAU):截止當(dāng)日,最近一周(含當(dāng)日的7天)啟動使用產(chǎn)品的用戶數(shù),一般按照自然周進(jìn)行計算。

月活躍用戶數(shù)(Monthly Active Users,MAU):截止當(dāng)日,最近一個月(含當(dāng)日的30天)登錄過游戲的用戶數(shù),一般按照自然月計算。

日參與次數(shù)(Daily Engagement Count,DEC):多用于游戲,用戶對移動游戲的使用記為一次參與,即日參與次數(shù)就是用戶每日對游戲的參與總次數(shù)。

日均使用時長(Daily Avg.Online Time,DAOT/AT):活躍用戶平均每日在線時長。即:日總在線時長/日活躍用戶數(shù)。一般的精略計算公司:AT=ACU*24/DAU

用戶活躍度(DAU/MAU)

用戶留存(Users Retention):統(tǒng)計時間區(qū)間內(nèi),新增用戶在隨后不同時期的啟動使用情況。

次日留存率(Day 1 Retention Ratio):日新增用戶在次日(不含首次啟動當(dāng)天)啟動的用戶數(shù)占新增用戶比例。

三日留存率(Day 3 Retention Ratio):日新登用戶在第三日(不含首次啟動當(dāng)天)啟動用戶數(shù)占新登用戶比例。

七日留存率(Day 7 Retention Ratio):日新登用戶在第七日(不含首次啟動當(dāng)天)啟動用戶數(shù)占新登用戶比例。

月留存率(Day 30 Retention Ratio):日新登用戶在第三十日(不含首次啟動當(dāng)天)啟動用戶數(shù)占新登用戶比例。

留存率需要進(jìn)行長期跟蹤,根據(jù)需要可設(shè)定30日、60日或者90日。

用戶流失(Users Churn):統(tǒng)計時間區(qū)間內(nèi),用戶在不同時期離開產(chǎn)品的情況。(一般無法精確跟蹤)

日流失率(Day 1 Churn Ratio):統(tǒng)計日使用產(chǎn)品,但隨后七日未使用的用戶占統(tǒng)計日活躍用戶比例,此定義按需求可延長觀測長度;

周流失率(Day 7 Churn Ratio):上周使用過,但本周未使用的用戶占上周周活躍用戶比例;

月流失率(Day 30 Churn Ratio):上個月使用過產(chǎn)品,但本月未使用的用戶占上個月月活躍用戶比例。

月付費(fèi)率(Monthly Payment Ratio,MPR):統(tǒng)計時間區(qū)間內(nèi),付費(fèi)用戶占活躍用戶的比例。一般以月計。計算公司:MPR=APA/MAU 其中APA為月付費(fèi)用戶數(shù)

活躍付費(fèi)用戶數(shù)(Active Payment Account,APA):統(tǒng)計時間區(qū)間內(nèi),成功付費(fèi)的用戶數(shù)。一般以月計。如果按月進(jìn)行計算,則有以下關(guān)系:APA=MAU*MPR 其中MAU為月活躍用戶數(shù),MPR為月付費(fèi)率。

平均每用戶收入(Average Revenue per Uers,ARPU):統(tǒng)計時間區(qū)間內(nèi),活躍用戶對產(chǎn)品產(chǎn)生的平均收入。一般以月計。ARPU=收益/用戶數(shù) 月ARPU=收益/MAU 計算方式:產(chǎn)品總收入除以產(chǎn)品的總活躍用戶數(shù),一般按照月來計算,即ARPU=月總收入/月活躍用戶數(shù)(MAU)平均每付費(fèi)用戶收入(Average Revenue per Paying User,ARPPU):統(tǒng)計時間區(qū)間內(nèi),付費(fèi)用戶對產(chǎn)品貢獻(xiàn)的平均收入。一般以月計。ARPPU=收益/付費(fèi)用戶數(shù) 月ARPPU=收益/APA

生命周期價值(Life Time Value,LTV)

生命周期(Life Time):一個用戶從第一次參與游戲,到最后一次參與游戲之間的時間,一般計算平均值。

生命周期價值:用戶在生命周期內(nèi)為該游戲創(chuàng)造的收入總計??梢钥闯墒且粋€長期累計的ARPU值。

計算方式:對每個用戶的平均LTV計算如下: LTV=ARPU*LT(按月計平均生命周期)

其中LT為Life Time,即生命周期,按照月統(tǒng)計,也就是玩家留存在游戲中的平均月的數(shù)量。例如,一款產(chǎn)品的ARPU=2元,LT=5,那么LTV=2*5=10元。

PCU(Peak Concurrent Users):最高同時在線用戶人數(shù) ACU(Average Concurrent Users):平均同時在線用戶人數(shù)

New Users Converstion Rate:新用戶轉(zhuǎn)化率(可根據(jù)渠道進(jìn)行劃分)Clicks->Install->Register->Login K-Factor:K因子 K-Factor=感染率*轉(zhuǎn)化率

轉(zhuǎn)化率:當(dāng)感染后轉(zhuǎn)化為新用戶的比率。

感染率:每個用戶發(fā)送的邀請數(shù)量,一般取平均值。若K>1,產(chǎn)品用戶群通過自傳播增長較快;

若K<1,產(chǎn)品用戶群到達(dá)一定規(guī)模后就會停止通過自傳播增長。

第三篇:鐵路專業(yè)名詞

工務(wù)段是鐵路系統(tǒng)的基層單位,負(fù)責(zé)鐵路線路及橋隧設(shè)備的保養(yǎng)與維修工作。鐵路巡道,鐵路道口的看守,都屬于工務(wù)段職責(zé)范圍。

電務(wù)段是鐵路系統(tǒng)的一個重要機(jī)構(gòu),負(fù)責(zé)管理和維護(hù)列車在運(yùn)行途中的地面信號與機(jī)車信號及道岔正常工作的一個單位,通俗點講,就是負(fù)責(zé)那個“交通紅綠燈”的單位。

機(jī)務(wù)段是鐵路運(yùn)輸系統(tǒng)的主要行車部門,主要負(fù)責(zé)鐵路機(jī)車(俗稱“火車頭”)的運(yùn)用、綜合整備、整體檢修(一般為中修、段修)的行車單位。

供電段是鐵路系統(tǒng)的重要業(yè)務(wù)部門之一,主要負(fù)責(zé)電氣化鐵路的牽引供電、鐵路運(yùn)輸信號供電、鐵路地區(qū)的電力供應(yīng)、電力設(shè)備的檢修與保養(yǎng).車務(wù)段是鐵路行車系統(tǒng)的重要單位之一,負(fù)責(zé)列車運(yùn)營,車務(wù)段管理車站貨運(yùn)等業(yè)務(wù),管轄轄區(qū)內(nèi)的各大小車站,貨運(yùn)和客運(yùn)的計劃和收入,列車的運(yùn)行監(jiān)控。

第四篇:水處理專業(yè)名詞

摘要:

記錄水處理專業(yè)中的專業(yè)名詞、工藝原理等。

關(guān)鍵字:

水處理 原理 工藝

固體污染物:水中以固體形態(tài)存在的污染物,其存在形態(tài)包括懸浮狀態(tài)、膠體狀態(tài)和溶解狀態(tài)三種。

懸浮物:粒徑在1nm以下,主要以低分子或離子狀態(tài)存在的固體物質(zhì)。

濁度:水中含有泥土、粉砂、微細(xì)有機(jī)物、無機(jī)物、浮游生物等懸浮物和膠體物都可以使水質(zhì)變的渾濁而呈現(xiàn)一定濁度,水質(zhì)分析中規(guī)定:1L水中含有1mgSiO2所構(gòu)成的濁度為一個標(biāo)準(zhǔn)濁度單位,簡稱1度。

色澤和色度:色澤是廢水中的顏色種類,通常用文字描述。色度是指廢水所呈現(xiàn)的顏色深淺程度。色度的兩種表示方法:①鉑鈷標(biāo)準(zhǔn)比色法:規(guī)定在1L水中含有Pt1mg及Co0.5mg所產(chǎn)生的顏色深淺為1度。②稀釋倍數(shù)法:將廢水按一定的稀釋倍數(shù),用水稀釋到接近無色時的稀釋倍數(shù)。

生化需氧量(BOD):是指在溫度、時間都一定的條件下,微生物在分解、氧化水中有機(jī)物的過程中,所消耗的溶解氧量。

化學(xué)需氧量COD:是指在一定條件下,用強(qiáng)氧化劑氧化廢水中的有機(jī)物質(zhì)所消耗的氧量,常用的氧化劑有高錳酸鉀和重鉻酸鉀。

總需氧量TOD:是指在特殊的燃燒器中,以鉑為催化劑,在900度溫度下使一定量水樣汽化,其中有機(jī)物燃燒,再測定氣體載體中氧的減少量,作為有機(jī)物完全氧化所需要的氧量。

總有機(jī)碳TOC:用燃燒法測定水樣中總有機(jī)碳元素量,來反映水中有機(jī)物總量。

有機(jī)氮:是反映水中蛋白質(zhì)、氨基酸、尿素等含氮有機(jī)物總量的一個水質(zhì)指標(biāo)。可逐步分解為NH4+、NH3、NO3-、NO2-等形態(tài),NH4+、NH3

為氨氮,NO2-

為亞硝酸氮,NO3-為硝酸氮??偟猅N:是一個包括從有機(jī)氮到硝酸氮等全部含量的水質(zhì)指標(biāo)。

廢水的分類:①根據(jù)廢水來源:分為生活污水和工業(yè)廢水;

②根據(jù)廢水中主要成分:有機(jī)廢水、無機(jī)廢水、綜合廢水;

③根據(jù)廢水中的酸堿性:酸性廢水、堿性廢水、中性廢水。

④根據(jù)產(chǎn)生廢水的工業(yè)部門或生產(chǎn)工藝:焦化、造紙、電鍍、化工、印染、農(nóng)藥及冷卻廢水。

廢水中主要污染物質(zhì):①固體污染物②有機(jī)污染物③油類污染物④有毒污染物(無機(jī)化學(xué)毒物、有機(jī)化學(xué)毒物、放射性物質(zhì))⑤生物污染物⑥酸堿污染物⑦營養(yǎng)物質(zhì)污染物⑧感官污染物⑨熱污染。

廢水處理方法及各自特點:物理處理法、化學(xué)處理法、生物處理法。

①物理處理法:通過物理作用分離,回收廢水中不溶解的懸浮狀態(tài)污染物的方法,可分為重力分離法、離心分離法及篩濾截留法。屬于重力分離法的處理單元有沉淀、上浮等,相應(yīng)的處理設(shè)備是沉砂池、沉淀池、隔油池、氣浮池及其附屬裝置等。離心分離法有離心分離機(jī)和水旋分離器等。篩濾截留法有柵篩截留和過濾兩種處理單元,設(shè)備有格柵和篩網(wǎng)、砂濾池和微孔濾機(jī)等。

以熱交換原理為基礎(chǔ)的處理方法有蒸發(fā)、結(jié)晶等。

②化學(xué)處理法:通過化學(xué)反應(yīng)和傳質(zhì)作用來分離、去除廢水中呈溶解、膠體狀態(tài)的污染物或?qū)⑵滢D(zhuǎn)化為無害物質(zhì)的方法。

以投加藥劑產(chǎn)生化學(xué)反應(yīng)為基礎(chǔ)的處理單元有混凝、中和、氧化還原等;以傳質(zhì)作用為基礎(chǔ)的處理單元(物理化學(xué)處理法)有萃取、汽提、吹脫、吸附、離子交換以及電滲析和反滲透(膜分離技術(shù))等。

③生物處理法:通過微生物的代謝作用,使廢水中呈溶解、膠體以及懸浮狀態(tài)的有機(jī)污染物轉(zhuǎn)化為穩(wěn)定、無害的物質(zhì)的方法。根據(jù)微生物的不同,分為好氧生物處理(活性污泥法和生物膜法)和厭氧生物處理(消化池處理高濃度有機(jī)廢水和污泥)。

城市廢水處理的典型流程及各部分的作用:①一級處理:主要處理對象是較大的懸浮物。截流于沉淀池的污泥可進(jìn)行污泥消化或其他處理,出水可排放于水體或用于污水灌溉。②二級處理:對出水水質(zhì)要求更高時,再進(jìn)行生物化學(xué)法處理,主要處理對象是有機(jī)物,并進(jìn)一步降低懸浮物含量。③三級處理和高級處理:出水水質(zhì)更高時,在二級處理后進(jìn)行三級處理。主要對象是營養(yǎng)物質(zhì)(N、P)及其他溶解物質(zhì)和微量雜質(zhì),采用的方法有吸附、吹脫和超濾。有時目的不是為了排放,而是為了直接回用,處理對象還包括去除廢水中的細(xì)小懸浮物,難生物降解的有機(jī)物,微生物和鹽分等,采用的方法可能有吸附、離子交換、反滲透、消毒等。三級處理前必須有一、二級處理,強(qiáng)調(diào)順序性,而高級處理強(qiáng)調(diào)處理深度。

沉淀類型:①自由沉淀:廢水中懸浮固體濃度不高,而且不具有凝聚的性能,在沉淀過程中,固體顆粒不改變形狀,也不互相粘合,各自獨(dú)立地完成沉淀過程。(沉砂池和初沉池的初期沉淀)

②凝聚沉淀:廢水中懸浮固體濃度也不高,但具有凝聚的性能,在沉淀的過程中,互相粘合,結(jié)合成為較大的絮凝體,其沉淀速度是變化的。(在初沉池后期和二沉池初期)

③集團(tuán)沉淀(成層沉淀):當(dāng)廢水中懸浮顆粒的濃度提高到一定程度后,每個顆粒的沉淀將受到其周圍顆粒的干擾,沉速有所降低,如濃度進(jìn)一步提高,顆粒間的干涉影響加劇,沉速大的顆粒也不不能超過沉速小的顆粒,在聚合力的作用下,顆粒群結(jié)合成為一個整體,各自保持相對不變的位置,共同下沉。液體與顆粒群之間形成清晰的界面。沉淀的過程實際就是這個界面下降的過程。(活性污泥在二沉池的后期沉淀)

④壓縮沉淀:此時濃度很高,固體顆?;ハ嘟佑|,互相支承,在上層顆粒的重力作用下,下層顆粒間隙的液體被擠出界面,固體顆粒群被濃縮。(活性污泥在二沉池污泥斗中和濃縮池中的濃縮)

顆粒的沉降速度:依據(jù)斯托克斯公式得出。

沉淀池的表面負(fù)荷:Q/A:單位時間內(nèi)通過沉淀池單位表面積的流量,一般稱之為表面負(fù)荷,以q表示。(數(shù)值上與顆粒沉速)

曝氣沉砂池:是一長形渠道,沿渠壁一側(cè)的整個長度方向,距池底20-80cm處安設(shè)曝氣裝置,在其下部設(shè)集砂斗,池底有I=0.1-0.2的坡度,以保證砂?;?。由于曝氣作用,廢水中有機(jī)顆粒經(jīng)常處于懸浮狀態(tài),砂?;ハ嗄Σ敛⒊惺芷貧獾募羟辛?,砂粒上附著的有機(jī)污染物能夠去除,有利于取得較為純凈的砂粒。

自由沉降總?cè)コ试囼灥姆椒翱側(cè)コ实拇_定:將已測定過懸浮物含量的廢水?dāng)嚢杈鶆蚝?,同時注入數(shù)個沉淀管中,經(jīng)t1時間后,從第一個沉淀管高h(yuǎn)處取出一定數(shù)量的廢水,同樣,經(jīng)過t2、t3、t4。。t5時間后,相應(yīng)地從第2、3、4。。n個沉淀管中同一高度處取出同樣數(shù)量的水樣,測定其中懸浮物含量分別為c1\c2\c3。。cn。沉淀率為E=c0-ct/c0,懸浮物經(jīng)t時間的沉速為u0=h/t。以沉速為橫坐標(biāo),以沉淀率為縱坐標(biāo),能夠繪出“沉速-沉淀率”關(guān)系曲線。

理想沉淀池的工作過程分析:假定條件為:①池內(nèi)廢水按水平方向流動,從入口到出口,顆粒水平分布均勻,每個顆粒都按水平流速v流動;②懸浮顆粒在整個水深均勻分布,其水平分速等于廢水的水平流速v,每個顆粒的沉速固定不變;③顆粒一經(jīng)沉淀就不再上浮。沉淀池內(nèi)分流入?yún)^(qū)、流出區(qū)、沉淀區(qū)和污泥區(qū)四部分。

沉淀池溢流率和顆粒沉降速度的關(guān)系:

沉淀池的分類及各自的水流特點:平流式(一端流入,按水平方向在池內(nèi)流動,從另一端溢出)、輻流式(從中心進(jìn)入,沉淀后廢水從池周溢出,水平流動)、豎流式(從池中央下部進(jìn)入,由下向上流動,沉淀后廢水從池面和池邊溢出)

斜管沉淀池增強(qiáng)沉淀效果的原理和具體方法:原理是理想沉淀池:在理想條件下,分隔成n層的沉淀池,理論上其過水能力為原池的n倍。具體方法:將水平隔層改為與水平面傾斜成一定角度的斜面,構(gòu)成斜板或斜管。

曝氣沉砂池的工作原理:由于曝氣作用,廢水中有機(jī)顆粒經(jīng)常處于懸浮狀態(tài),砂粒互相摩擦并承受曝氣的剪切力,砂粒上附著的有機(jī)污染物能夠去除,有利于取得較為純凈的砂粒。

格柵:是由一組平行的金屬柵條制成的金屬框架,斜置在廢水流經(jīng)的渠道上,或泵站集水池的進(jìn)口處,用以截阻大塊的呈懸浮或漂浮狀態(tài)的固體污染物。

慢速濾池快速濾池高速濾池

過濾速度:關(guān)閉進(jìn)水閥門后立即開始記錄時間直至濾池水位下降到排水口附近時止,并記下水位下降高度。下降高度與濾池水位下降所用的時間即為過濾速度。

反沖洗強(qiáng)度:是指單位時間內(nèi)單位濾料面積上所通過的沖洗水量。(L/m2.s)

濾料的不均勻系數(shù):(濾料的級配)是指濾料中粒徑不同的顆粒所占的比例,K80表示:K80=d80/d10

過濾周期:兩次反沖洗的時間間隔稱為過濾周期;從反沖洗開始到發(fā)洗結(jié)束的時間間隔稱為反洗歷時。

濾池的過濾作用機(jī)理:①機(jī)械隔濾作用:濾料層由大小不同的濾料顆粒組成,其間有很多孔隙,廢水流經(jīng)時,比孔隙大的被截留在孔隙中,于是孔隙越來越小,以后進(jìn)入的較小懸浮顆粒也被截留下來,使廢水得到凈化。②吸附、接觸凝聚作用:廢水流經(jīng)濾料層的過程中,要經(jīng)過彎彎曲曲的水流孔道,懸浮顆粒與濾料的接觸機(jī)會很多,在接觸的時候,由于相互分子間的作用力結(jié)果,出現(xiàn)吸附和接觸凝聚作用,尤其是過濾前加了絮凝劑時,接觸凝聚作用更為突出,濾料顆粒越小,吸附和接觸凝聚作用的效果越好。

濾池的結(jié)構(gòu)和分類:

分類:①按濾速大?。郝秊V池、快濾池、高速濾池;②按水流過濾層的方向:上向流、下向流、雙向流;③按濾料種類:砂濾池、煤濾池、煤-砂濾池;④按濾料層數(shù):單層濾料、雙層濾料、多層濾料;⑤按水流性質(zhì):壓力濾池和重力濾池;⑥按進(jìn)出水及反沖洗水的供給和排出方式:普通快濾池、虹吸濾池和無閥濾池。

結(jié)構(gòu):濾池外部由濾池池體、進(jìn)水管、出水管、沖洗水管、沖洗水排出管等管道及其附件組成;濾池內(nèi)部由沖洗水排出槽、進(jìn)水渠、濾料層、墊料層(承托層)、排水系統(tǒng)組成。

普通快速濾池的工作過程:過濾-反沖洗兩個過程交替進(jìn)行。濾池進(jìn)水時,廢水自進(jìn)水管經(jīng)進(jìn)水渠、排水槽分配入濾池,廢水在池內(nèi)自上而下穿過濾料層、墊料層,由排水系統(tǒng)收集,并經(jīng)出水管排出。工作期間濾池處于全浸沒狀態(tài)。反沖洗時,關(guān)閉進(jìn)水管及出水管,開啟排水閥及反沖洗進(jìn)水管,反沖洗水自下而上通過排水系統(tǒng)、墊料層、濾料層,并由排水槽收集,經(jīng)進(jìn)水渠內(nèi)的排水管排走。

對濾料的要求和濾層的結(jié)構(gòu):對濾料的要求:①濾料的粒徑較大、物理強(qiáng)度較高、抗腐蝕性較強(qiáng),而且成本較低;②抗沖擊負(fù)荷的能力較強(qiáng)。

濾層的結(jié)構(gòu):

快速濾池常見的問題及解決辦法:①氣阻:濾料層內(nèi)積聚了大量空氣,特別是當(dāng)濾料層內(nèi)出現(xiàn)負(fù)水頭時,這部分濾料層內(nèi)呈現(xiàn)真空狀態(tài),使水中的溶解氣體逸出并積聚在濾層中,以致濾水量顯著減少。沖洗時,氣泡會沖出濾層表面,因而出現(xiàn)大量空氣,它是形成濾料層裂縫、水質(zhì)惡化的原因。這中現(xiàn)象叫氣阻或氣閉。解決辦法:可增高濾料層上的水深。在池深已定的情況下,可采取調(diào)換表面層濾料,增大濾料粒徑的方法。有時可適當(dāng)加大濾速促使整個濾料層內(nèi)積污比較嚴(yán)重。

②結(jié)泥球:由于長時間沖洗不凈,使濾料層內(nèi)逐漸累積膠質(zhì)狀污泥并相互粘結(jié)。污泥主要成分是有機(jī)物,嚴(yán)重時會腐化發(fā)臭。解決辦法:①改善沖洗:檢查沖洗時濾層膨脹程度和沖洗廢水的排出情況。適當(dāng)調(diào)整沖洗強(qiáng)度和沖洗時間;另外,還需檢查配水系統(tǒng),有條件時另加表面沖洗裝置或壓縮空氣輔助沖洗。②已結(jié)泥球的濾池排除方法:a、翻池人工清洗,并檢查承托層是否移動和配水系統(tǒng)是否堵塞;b、濾池反沖洗后暫停使用,然后保留濾料面上水深20-30cm,加氯浸泡12h,以后再進(jìn)行反沖洗。(加氯量:漂白粉1kg/m2,液氯0.3kg/m2)③跑砂漏砂:由于沖洗強(qiáng)度過大或濾料級配不當(dāng),反沖洗沖走大量濾料;沖洗水分配不均勻,承托層會發(fā)生移動,促使沖洗水分布更不均勻,最后某一部分承托層被掏空,以至濾料通過配水系統(tǒng)流失。解決辦法:檢查配水系統(tǒng),并適當(dāng)調(diào)整沖洗強(qiáng)度。均量池:均化水量的調(diào)節(jié)池。

均質(zhì)池:均化水質(zhì)的調(diào)節(jié)池。

調(diào)節(jié)的目的:均化水質(zhì)或水量。

均量池的結(jié)構(gòu):

P63。

異程式均質(zhì)池的工作原理:常水位、重力流---沉淀池中每一質(zhì)點流程由短到長,都不相同,再結(jié)合進(jìn)出水槽的配合布置,使前后時程的水得以相互混合,取得隨機(jī)均質(zhì)的效果。

堿性廢水:

堿含量大于1%-3%的高濃度含堿廢水,稱為廢堿液。

酸性廢水:酸含量大于3%-5%的高濃度含酸廢水,稱為廢酸液。

普通中和濾池:為固定床,水的流向分平流式和豎流式(又分升流式和降流式),濾料粒徑一般為30-50mm,不得混有粉料雜質(zhì),當(dāng)廢水中含有可能堵塞濾料的物質(zhì)時,應(yīng)進(jìn)行預(yù)處理,過濾速度一般不大于5m/h,接觸時間不小于10min,濾床厚度一般為1-1.5m。

升流式膨脹中和濾池:水流由下向上流動,流速高達(dá)30-70m/h,再加上生成二氧化碳?xì)怏w作用,使濾料互相碰撞摩擦,表面不斷更新,因此中和效果較好。

中和的目的:酸堿中和,以廢治廢。

投藥中和與過濾中和的原理和適用條件:投藥中和原理、適用條件:如石灰乳法是將石灰消解成石灰乳后投加,由于Ca(OH)2

對廢水中的雜質(zhì)具有凝聚作用,因此適用于含雜質(zhì)多的酸性廢水。

過濾中和的原理和適用條件:是指廢水通過具有中和能力的濾料進(jìn)行中和反應(yīng)。適用于含硫酸濃度大于2-3mg/L并生成易溶鹽的各種酸性廢水的中和處理。

普通中和濾池和升流式膨脹中和濾池的優(yōu)缺點:P74

混凝:通常把雙電層作用而使膠體顆粒相互凝結(jié)過程的凝聚和通過高分子聚合物的吸附架橋作用而使膠體顆粒相互粘結(jié)過程的凝聚,總稱為混凝。

雙電層:膠核表面擁有一層離子,成為電位離子,電位離子層通過靜電作用,把溶液中電荷相反的離子吸引到膠核周圍,被吸引的離子稱為反離子,它們的電荷總量與電位離子的相等而符號相反。這樣,在膠核周圍介質(zhì)的相間界面區(qū)域就形成所謂雙電層。

膠體顆粒的脫穩(wěn):要使膠體顆粒沉降就必須破壞膠體的穩(wěn)定性,促使膠體顆粒互相接觸,成為較大的顆粒,關(guān)鍵在于減少膠體的帶電量。這可以通過壓縮擴(kuò)散層厚度,降低ξ電位來達(dá)到。這個過程就叫做膠體顆粒的脫穩(wěn)作用。

混凝劑:能夠使水中的膠體顆?;ハ嗾辰Y(jié)和聚結(jié)的物質(zhì)稱為混凝劑。

堿式氯化鋁:(PAC)是一種多價電解質(zhì),能顯著降低水中粘土類雜質(zhì)的膠體電荷。分子量大,吸附能力強(qiáng),具有優(yōu)良的凝聚能力,形成的混凝體較大,凝聚沉淀性能優(yōu)于其他混凝劑。

助凝劑:廢水混凝處理中,采用單一的混凝劑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需要投加輔助藥劑來提高混凝效果,投加的輔助藥劑即為助凝劑。

澄清池:用于混凝處理的一類設(shè)備,在其內(nèi)可同時完成混合、反應(yīng)、沉淀分離等過程。

混凝的原理:雙電層作用(低分子電解質(zhì)對膠體微粒產(chǎn)生電中和以引起膠體微粒凝聚)和化學(xué)架橋作用(膠體微粒對高分子物質(zhì)具有強(qiáng)烈的吸附作用,各微粒依靠高分子的連接作用構(gòu)成某種聚集體,結(jié)合成為絮狀物)。

膠體脫穩(wěn)的機(jī)理:要使膠體顆粒沉降就必須破壞膠體的穩(wěn)定性,促使膠體顆?;ハ嘟佑|,成為較大的顆粒,關(guān)鍵在于減少膠體的帶電量。這可以通過壓縮擴(kuò)散層厚度,降低ξ電位來達(dá)到。

影響混凝的因素:a、PH值。B、溫度(35-40最佳)c、藥劑種類和投加量;d、攪拌:適當(dāng)。

混凝劑的分類及大致的應(yīng)用范圍:無機(jī)類和有機(jī)類。

混凝過程的階段及各階段的作用;投藥、混合、反應(yīng)及沉淀分離?;旌想A段作用是將藥劑迅速、均勻地分配到廢水中各個部分,以壓縮廢水中膠體顆粒的雙電層,降低或消除顆粒的穩(wěn)定性,使這些顆粒能互相聚集成絨粒。反應(yīng)階段作用是促使失去穩(wěn)定的膠體粒子碰撞結(jié)大,成為可見的礬花絨粒。

水力循環(huán)澄清池的工作原理:是利用原水的動能,在水射器的作用下,將池中的活性泥渣吸入和原水充分混合,從而加強(qiáng)了水中固體顆粒間的接觸和吸附作用,形成良好的絮凝體,加速沉淀速度,使水得到澄清。

物理吸附:吸附劑和吸附質(zhì)之間通過分子間力產(chǎn)生的吸附稱物理吸附。

化學(xué)吸附:吸附劑和吸附質(zhì)之間發(fā)生由化學(xué)鍵力引起的吸附稱化學(xué)吸附。

離子交換吸附:吸附劑和吸附質(zhì)之間發(fā)生由靜電引力引起的吸附稱離子交換吸附。

吸附平衡:如果吸附過程是可逆的,當(dāng)廢水和吸附劑充分接觸后,一方面吸附質(zhì)被吸附劑吸附,另一方面一部分已被吸附的吸附質(zhì)由于熱運(yùn)動的結(jié)果,能夠脫離吸附劑的表面,又回到液相中去,前者為吸附,后者為解吸,當(dāng)兩者速度相等時,即單位時間吸附數(shù)量等于解吸數(shù)量時,則吸附質(zhì)在液相中的濃度和吸附劑表面上的濃度都不再改變而達(dá)到吸附平衡。

吸附容量:指單位重量的吸附劑所吸附的吸附質(zhì)的重量。

吸附劑:具有吸附能力的多孔性固體物質(zhì)。

吸附質(zhì):廢水中被吸附的物質(zhì)。

靜態(tài)吸附操作:廢水在不流動的情況下進(jìn)行的吸附操作。

動態(tài)吸附操作:廢水在流動條件下進(jìn)行的吸附操作。

吸附的分類和各自的特點:物理、化學(xué)、離子交換。

影響吸附過程的因素:吸附劑的性質(zhì)、吸附質(zhì)的性質(zhì)和吸附過程的操作條件。

對吸附劑的要求:多孔或磨的很細(xì)的物質(zhì),有很大表面積。

吸附操作的形式和各自的特點:靜態(tài)(間歇式操作)、動態(tài)(固定床為半連續(xù)式,移動床和流化床為連續(xù)式)

離子交換劑:無機(jī)和有機(jī)兩類。無機(jī)的有天然沸石和人工合成沸石。有機(jī)的有磺化煤和各種離子交換樹脂(是一類具有離子交換特性的有機(jī)高分子聚合電解質(zhì),是一種疏松的具有多孔結(jié)構(gòu)的固體球形顆粒)。

離子交換容量:是樹脂交換能力大小的標(biāo)準(zhǔn)??捎弥亓糠ǎ▎挝恢亓康母蓸渲须x子交換基團(tuán)的數(shù)量)和容積法(單位體積的濕樹脂中離子交換基團(tuán)的數(shù)量)來表示。

離子交換樹脂的選擇性:由于離子交換樹脂對于水中各種離子吸附的能力并不相同,對于其中一些離子很容易被吸附而對另一些離子卻很難吸附,被樹脂吸附的離子在再生的時候,有的離子很容易被置換下來,而有的卻很難被置換。離子交換樹脂具有的這種性能稱為選擇性能。

單床離子交換器:使用一種樹脂的單床結(jié)構(gòu)。

多床離子交換器:使用一種樹脂,由兩個以上交換器組成的離子交換系統(tǒng)。

復(fù)床離子交換器:使用兩種樹脂的兩個交換器的串聯(lián)系統(tǒng)。

混合床離子交換器:同一交換器內(nèi)填裝陰陽兩種樹脂。

聯(lián)合床離子交換器:復(fù)床與混合床聯(lián)合使用。

順流再生與逆流再生:再生階段的液流方向和交換時水流方向相同為順流再生,反之為逆流再生。

第五篇:化學(xué)專業(yè)名詞

8.詞匯的縮寫

APTRA鄰氨基苯酚-N,N,O-三乙酸

BAPTA1,2氨基苯氧基)乙烷-N,N,N0,N0-四乙酸

BODIPY

DASE BUFFER AQUEOUS狄爾斯-阿爾德爾緩沖液(300 mmol/L 氯化鈉、30mmol/LTrisáHCl、pH值7.4,80 mmol/L的氯化鎂、10%的乙醇)

DDQ2,3二氰基(N-嗎啉代)丙磺酸

NIR近紅外

NO一氧化氮

PET光誘導(dǎo)電子轉(zhuǎn)移

PIPES哌嗪-N,N,0乙磺酸)

RET共振能量轉(zhuǎn)移

RNA核糖核酸

RNS活性氮物種

ROS活性氧物種

SNAr芳香族親核取代

TBAF四丁基氟化銨(Bu4NF)

TBAI四丁基碘化銨(Bu4NI)

THF四氫呋喃

Tris三(羥甲基)氨基甲烷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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